提示

[X]
貢普寺(西藏阿里)
facebook plurk twitter funp

貢普寺(又名:古宮寺、懸空寺、飛天寺)


貢普寺位於西藏阿里地區普蘭縣境,是一座依山鑿洞而建的寺廟

 

西藏普蘭縣貢普寺(又名:古宮寺、懸空寺、飛天寺)

 


 
貢普寺-1
貢普寺-2
 

    貢普寺位於普蘭縣城西北約1公里,在孔雀河的南岸,是一座直貢噶舉派的寺廟,藏語有飛向天宇之意,又名「飛天寺」,漢語通常譯為「懸空寺」,建寺至今已近一千年。

    寺廟與鄰近的閉關房均是建造於一片陡峭垂直的崖壁的山洞內,再於其外懸空修築走道貫穿。進入寺廟底部,沿著陡峭狹窄的木梯拾階而上,進入杜康(集會大殿),洞中供奉有蓮花生大士與直貢噶舉派高僧--大成就者森給益西,二人不分主次,並排供奉。另外還有一尊也是相同悠久歷史直貢噶舉的曾祖母護法--阿企護法的寂靜尊塑像,放在櫃中,平時不輕易開放。

    洞內兩側牆壁上古壁畫保存尚好,其中有佛菩薩的故事,也有普蘭王、古格王等歷史故事,還有一幅丹薩梯寺的外形圖,其下方撰寫有十餘行若隱若現的文字。進入寺廟山洞相當暗,並無法看清楚牆壁上整片壁畫,藉由燭火與油燈也只能看見一小塊有顏色的壁畫。

    現今的貢普寺是於1985年重修過的,貢普寺四周遍佈山窟洞,背後的山體是尼泊爾修行者的天堂,亦即所謂「尼泊爾大廈」,如今空無一人,但不難想像當年的繁盛。

    貢普寺是普蘭縣當地居民的佛法中心,更是生活與精神唯一依託的所在,非常具有歷史的價值,寺廟目前尚有五位常駐喇嘛修行。

 
 

懸於于喜馬拉雅建在世界屋脊的普蘭懸空寺


引用本篇旅遊網誌緣由: 拍攝到阿里地區普蘭縣古宮寺(懸空寺、貢普寺),佛堂法座上恭置尊貴的 直貢澈贊法王照、佛龕上恭奉大成就者森給益西佛像(阿里仁波切鑄造),寂靜尊的阿企護法像是不輕易給外人看的,所以在旅遊網誌中是看不到的!

你看過小說《藏地密碼》嗎?作家何馬在書中描述了一座建在西藏雪域之巔上的“倒懸空寺”,未知的位置,神奇的大佛,千萬的枯骨,奇幻的倒塔,讓讀者著迷。世上真的會有這樣的一座神秘的寺廟存在嗎?毫無疑問倒懸空寺不過是作者的虛構設置而已。但在這世界屋脊地球之巔卻真實的存在著一座懸在天際的寺廟-普蘭懸空寺。作者的靈感是否來自此寺,因無從查證就不得而知了。

懸崖絕壁上的普蘭懸空寺。向文軍/攝

古老的懸空寺廟。向文軍/攝

專門查閱了國內“懸空寺”資料,資料顯示中國有七座懸空寺,北方有六座,南方有一座,即江南懸空寺大慈岩。北方的六座分別是山西恒山懸空寺、河北蒼岩山懸空寺、雲南西山懸空寺、河南淇縣朝陽懸空寺、浙江建德大慈岩懸空寺、青海西寧懸空寺。西藏阿裡普蘭的懸空寺因深藏在喜馬拉雅山脈腹地不為人知,更是憑添了幾分神秘感。我就暫稱這是第八大懸空寺吧。

一根木梯可能就是通向修行室的通道。向文軍/攝    (門上是直貢噶舉的logo)
站在懸空寺外可遠眺喜馬拉雅雪山和孔雀河。向文軍/攝

離開國道219線,前往喜馬拉雅山脈腹地的普蘭縣城。從海拔4000多米一路下坡,普蘭縣城就藏在馬甲藏布河谷之中。遠遠的一座突兀的山頭首先進入視線。山頭上殘簷斷牆依稀可見,宏大的建築規模可以料想那必是名揚藏區的達拉喀城堡和賢柏林寺遺址無疑了。可惜這座建于17世紀初的華麗宮殿和阿裡曾經最大的寺廟被破了四舊,僅殘存斷牆。老普蘭縣城就在山腳之下的孔雀河畔。如今,新縣城發展的不錯,老城也就被裝載機推為平地了。賢柏林寺山巔之下的半山腰那些蜂窩似的修行洞沒了遮擋,顯得尤為顯眼。

被喜馬拉雅環抱的賢柏林寺,懸空寺就在山腳。向文軍/攝

再遠處絕壁之上古舊的樓臺懸空伸出,明分可見數十根像筷子似的木柱子撐起數條棧道連著“金色殿閣”,那些古樸的棧道又像是被人粘貼在懸崖上似的,百余米長的懸崖絕壁上經幡迎風飛舞,遠遠望去像極了一座寺廟懸在半空之中,那便是被稱為普蘭懸空寺的“貢不日寺”。“貢不日寺”藏語稱“空琵貢巴”,意思是“飛來寺”。抬頭仰望寺廟,藍天白雲下,懸在絕壁半腰上的寺廟格外神秘。緣何會將寺廟建於這斷壁之上?是什麼力量支撐著這看似搖搖欲墜的寺廟經歷數百年風雨而不倒?

廟門外崖壁上懸空的修行室。向文軍/攝

年久失修的修行洞與鄰近的懸空寺。向文軍/攝

上得山來,進入寺廟,才發現其中奧妙。普蘭地處深山峽谷的一個小盆地內,這裡的山勢好像一口掛起來的鍋一樣,中間凹了進去,而懸空寺恰好就建在鍋底,全身懸掛於懸崖中間,雖然普蘭雨水充足夏季颳風下雨是常態,但這裡的崖壁頂峰突出部分好像是一把傘,不僅使古寺免受雨水沖刷而且又起了遮擋烈日的作用。

拾階而上可直入懸空寺門。向文軍/攝

寺中的老喇嘛站在陽臺上遙望。向文軍/攝

這座懸空寺主要部分分兩層,第一層並不高,離地也就十來米吧。古代的僧人們在懸崖中掘出了幾間並不規則的洞窟作為僧舍、庫房與廚房。很是吃驚,這裡的地層並非堅硬的岩石,而是卵石為主夾雜砂石,在山體壓力的作用下形成了類似混凝土般的物質,再歷經數百年的煙薰火燎居然黑的油光發亮,如果不認真觀察一定會誤以為洞中被噴了一層瀝青呢。

生活在洞中的小喇嘛。向文軍/攝

在一層廚房中一側的洞頂,有一直徑約一米的天井,這便是通上二層的唯一通道。據說當年這裡發生了一次坍塌,正在這次意外的坍塌才讓二層寺廟成功逃過了“紅衛兵”的破四舊。順著木質樓梯往上爬,幾十個臺階後便能登上這高數十米的懸空寺。站在寺廟的棧道上俯瞰奔騰的馬甲藏布河,以及新建的普蘭縣城,更可以遠眺雪山頂上千年不融的冰雪,還有遠處的村莊與農田。懸崖之上還有眾多馬蜂窩狀的洞穴與懸空寺並不相連,孤零零地懸在絕壁之上,我想那應是修行者們曾經的居所吧。遙想當年,那些虔誠的佛教徒們是怎樣的一種信仰支撐著他們在與世隔絕的雪山谷地,面對著冰冷的泥牆靜下心來一呆就是三年五載的?

遠處風景極佳,可遠眺雪山農田和村莊。向文軍/攝

踏著吱吖作響的木板和阿嘎土打就的棧道,真的有點擔心上有墜石,腳下這棧道會隨時崩塌。這寺廟可以用袖珍來形容,從頭走到尾不足三十米,所有殿堂均是在岩壁上依山鑿洞所建,包括杜康殿、主持臥室、甘珠爾拉康(經堂)、修行室等洞窟。與一層的構造方式並無二樣,高度都在2米左右,只是因為經堂裡保存著比較完整的古老壁畫,存有古老的經書唐卡,還有珍貴的佛像,這些對研究普蘭的歷史和文化有重要的價值,所以顯得格外的神秘。

藏在洞窟中的古老經書被僧人日夜守衛著。向文軍/攝

窄小的修行室。向文軍/攝    (右:法座上 尊貴的直貢澈贊法王照)

這裡的每個殿堂都單獨存在,又均通過木頭棧道延伸到洞外,形成吊腳樓般的懸空狀。所以懸空寺表面看上去支撐它們的是木柱,其實大部分木柱壓根就不受力,而真正的重心則撐在懸崖之中,巧妙地利用力學原理半插飛梁為基。難怪文人們要用“背依陡壁,上載危岩,下臨深谷,樓閣懸空”來形容這座神奇的寺廟。


洞窟中珍貴的唐卡與不滅的酥油燈。向文軍/攝    (阿企護法和勝樂金剛唐卡)
供養在洞窟中的佛。向文軍/攝   (左:大成就者森給益西  右蓮花生大士)

懸空寺上斜掛數條經幡迎風飛舞,傳說中這就是仙女引超拉姆飛往天庭的地方。引超拉姆是八大藏戲之一《諾桑王子》的主人公諾桑王子的王妃。在被一位漁夫俘獲後獻給了諾桑王子,由於兩人特別恩愛,引起了其他後妃的忌妒,在支開諾桑王子後,後妃們與巫師企圖挖取引超拉姆的心臟,使其被迫在此地飛向天庭。等到諾桑王子凱旋,發現人去樓空,便披星戴月,歷盡千難萬險,最終找回引超拉姆。後來巫師和後妃都受到了應有懲處。再後來,洛桑王子繼承了王位,引超拉姆做了王后,王子和王妃從此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古老的壁畫講述久遠的傳說。向文軍/攝

孔雀河畔賢柏林寺下的懸空寺全景。向文軍/攝


稿件来源:“乐途旅游网与乐途灵感旅行家
向文军


 

西藏也有懸空寺,曾是僧人閉關苦修之地


西藏也有懸空寺,曾是僧人閉關苦修之地

轉貼自:北京新浪網 (2018-09-04 20:38)

news-15360672212227.jpg

西藏也有懸空寺,曾是僧人閉關苦修之地

  上一篇寫到西藏阿里地區普蘭縣的孔雀王朝遺址,其實在去遺址的途中,我們還去了一座建在山崖上的懸空寺:古宮寺,當然也是在途中無意間發現的。古宮寺就位於孔雀王朝遺址所在山巔之下的山腰,山腳下則是普蘭老縣城以及孔雀河。這座寺廟非常特別,她所在的山崖上,布滿了蜂窩狀的窯洞,古舊又破敗的樓台懸空伸出,就像是窯洞的陽台一般,形成懸空態勢。而那些洞穴就是僧人的苦修地,閉關者生活在裏面要徹底與世隔絕,至少修行三年以上才可出關。不僅如此,古宮寺還是八大藏戲之一的《諾桑王子》中仙女雲卓拉姆的飛升處,這部戲在藏區流傳甚廣,也因此普蘭縣被認為是諾桑王子的故鄉。

news-1536067221962.jpg

西藏也有懸空寺,曾是僧人閉關苦修之地

  去往古宮寺,需要跨過孔雀河。河對岸是已經被廢棄的老縣城區域,河谷的崖壁上也有許多洞穴,大多已成為廢墟。掛滿經幡的橋樑是舊橋了,在它旁邊有一座新橋,汽車可以直接通過。

news-15360672227663.jpg

西藏也有懸空寺,曾是僧人閉關苦修之地

  緊鄰寺廟的苦修之地,崖壁上的窯洞千姿百態、千瘡百孔,個別洞穴現在仍有苦修的僧人居住,潛心禮佛。沿著陡峭的山坡,有之字形小路及階梯連接各個洞口。

news-15360672237547.jpg

西藏也有懸空寺,曾是僧人閉關苦修之地

  寺廟不收票,也幾乎沒有遊客,走進院子,一根直立的經幡柱屹立其間,與旁邊近乎垂直的山崖形成對比。

news-15360672247326.jpg

西藏也有懸空寺,曾是僧人閉關苦修之地

  拾階而上,牆角立著「古宮寺」石碑,實際上這座寺廟也叫作古普蘭寺、貢不日寺(貢普寺)、懸空寺,當地人也稱為「孔雀公主廟」,是一座藏傳佛教直貢噶舉教派的寺廟。

news-15360672254254.jpg

西藏也有懸空寺,曾是僧人閉關苦修之地

  第一個建築是經堂,房間四周掛滿了精美的唐卡,供僧俗朝覲禮佛。

西藏也有懸空寺,曾是僧人閉關苦修之地

  一個藏族家庭剛剛拜完佛,從寺廟上方的窯洞走下來,樓梯很陡,老人家需要攙扶才能順利通過。

news-15360672273244.jpg

西藏也有懸空寺,曾是僧人閉關苦修之地

  繼續拾階而上,回望經堂,以及經堂後方寺院外的苦修洞穴。在這裏停留的時候,寺廟最頂上的屋檐,探頭出來一個藏族小夥子,打著手勢招呼我們上去。

news-15360672285064.jpg

西藏也有懸空寺,曾是僧人閉關苦修之地

  這是寺廟的第一層懸空洞,但是大門緊鎖沒有開放,直走到底有一個近乎垂直而且很窄的梯子,只能通過這裏、穿過山體的洞口,攀爬到上一層。

news-15360672296848.jpg

西藏也有懸空寺,曾是僧人閉關苦修之地

  這一層是拜佛的地方,分佈著大小不一的幾個洞穴,通過懸空在山崖上的棧橋、連廊連接。

news-15360672302576.jpg

西藏也有懸空寺,曾是僧人閉關苦修之地

  藏傳佛教的寺廟都有金頂,一般位於主殿建築的屋頂。古宮寺的佛殿是山洞,不能在山體上建金頂,就建在了懸空的連廊上。

news-15360672312652.jpg

西藏也有懸空寺,曾是僧人閉關苦修之地

  依山鑿洞建成的佛堂,每個洞口都有木門,一個個洞穴內是不同的佛祖、菩薩,以及經書,其中一處洞內三壁上繪有古老的壁畫。佛堂內不允許拍攝,所以只能留下洞口外觀的樣子。站在棧橋上可以俯瞰整個普蘭縣城,新城區正在大興土木,一幢幢大樓拔地而起。 

news-15360672322678.jpg

西藏也有懸空寺,曾是僧人閉關苦修之地

  還沒來得及仔細看完,前面說到的那位藏族小夥子,大概是寺廟的管理人員,一直催促著我們下去,說他要下班了。走下山洞,從下往上看懸空寺,兩層的懸空連廊鑲嵌在垂直的崖壁上,高出河岸台地三十多米,非常壯觀。

news-15360672330151.jpg

西藏也有懸空寺,曾是僧人閉關苦修之地

  院子里的轉經筒。

news-15360672339715.jpg

西藏也有懸空寺,曾是僧人閉關苦修之地

  遠觀懸空寺,寺廟建築的下方還有很陡的山坡。

 

西藏八大藏戲之一:「諾桑王子」的故事


貢普寺(懸空寺)的亙古不變的古老傳說

    「雲卓拉姆是從哪個洞裏飛出去的?」是到普蘭縣探訪、旅遊、或朝聖的人們時都會問到的問題。

    雲卓拉姆是諾桑王子的妃子,他們之間的故事說不清流傳了多久,也弄不清它的淵源。通常的說法是源自反映釋迦牟尼本生事蹟的藏譯經藏《甘珠爾•百世如意藤》六十四品“諾桑明言”,17世紀末至18世紀初,後藏僧官定欽崙次仁旺堆根據民間各戲班編述的諾桑故事重新創作,最終定型為八大藏戲之一的《諾桑王子傳》,並成為拉薩雪頓節期間在羅布林卡和哲蚌寺上演的固定曲目。故事大概如下:

    龍王送給獵人一根「捆仙索」,獵人用捆仙索俘獲了仙女雲卓拉姆,並將她獻給了諾桑王子。雲卓拉姆與諾桑王子成親後,十分恩愛,引起了五百嬪妃的嫉妒,設計陷害雲卓拉姆。她們把諾桑王子騙去領兵打仗,企圖殺取雲卓拉姆的心肝作祭物,雲卓拉姆借助寶物項鏈,逃脫魔掌。諾桑王子回來得知真相後,飛上天界,克服重重困難,帶著雲卓拉姆重返人間,繼承王位,從此過著幸福的生活。故事情節並不複雜,大團圓的結局也難免俗套。雲卓與諾桑重返人間後是住在對面山上的王宮。

    但雲卓飛離人間的石窟卻因為難得的機緣香火鼎盛,最終成為今日的貢普寺。而『貢普』的意思就是『飛往天宇』。

    但人們似乎並不厭煩,每到雪頓節,依然扶老攜幼去聆聽雲卓拉姆飛離石窟時的悲泣:「諾桑王子回來了,一定會很傷心的。請媽媽把這一半項珠交給他,見到這珠子,就像見到我本人一般。」普蘭的人們更是為身在諾桑王子的家鄉而自豪,有一個村莊的人們甚至都自稱是那位捉了仙女的獵人的後代,愛屋及烏,溢於言表。

 
                        
累積福田
會員功能
帳號:
密碼:
權益說明 修改資料
站內搜尋
關鍵字:
Facebook
電子報
姓名: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