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

[X]
阿企護法
facebook plurk twitter funp
 
 

阿企護法的忿怒尊
阿企護法的寂靜尊

  阿企護法是偉大的直貢噶舉創始者吉天頌恭的曾祖母,法名為阿企.確吉卓瑪,即【曾祖母法度母】之意;阿企護法是佛教的大護法,她是金剛瑜珈女的化身,也就是一切諸佛智慧與事業的示現。她是諸佛之聖母,自大悲心所由出,而化現為五方佛族諸空行。為利益輪迴中的眾生,她在不同時空無數次地展露化身。在金剛乘所源出的聖地烏仗那剎土,金剛瑜珈女以金剛空行的身相化現,並立下保護佛法的誓言,並令五方佛部的智慧空行們持守此誓。依據《勝樂金剛本續》的授記,事業空行母之首將會降臨直貢的提卓洞窟,而這就是金剛瑜珈女的化身示現,也就是直貢噶舉的不共護法阿企秋吉卓瑪的由來。

阿企護法自烏金淨土投身至人間,出生於拉薩的一個地方,誕生時有著許多吉祥的徵兆化現,出生的時候就會說話,並持度母心咒,三歲時便會把咒語教給別人,並告訴父母自己將會聲名遠播;她很快長大並有著難以形容的美,許多人都想娶她,但都被她一概拒絕,她說:「我將到西康,那兒住有一位偉大的瑜珈士,我將嫁給這位瑜珈士,而我們後代都是極為傑出的人,他們將藉由傳揚佛陀教法之精髓,而利益一切有情眾生」。後來她果然與一位商人結伴旅行而到了西康,也是其護法事業的開始;他們到了一個叫做電托措諾(Dentod Tso-ngur)的地方時,她告訴同伴說:「這是我必須待下的地方」。和同伴分手後,她去面見了一個在家修行的人,名叫「覺拉.阿米初村贊湊」,他比阿企護法年長許多,然阿企護法卻指名要與這位修行人結為連理,阿企護法告訴對方:「如果我們結合在一起,我們的後代將有許多人證悟,他們將對佛陀的教法做出很大的利益,聯姻是為了將來大成就者的誕生」。並說明自己發願為女兒身是為了要幫助修行人,以弘揚並護持佛法。當時覺拉.阿米初村贊湊非常擔心沒有能力可以迎娶阿企護法,而結婚當天來了很多的親友賓客,因為沒有很多錢可以準備食物、禮品,使覺拉很著急,此時阿企護法左手從衣服裡面取出鼓,右手擎出人骨顱器,將右手持顱器指天,口中並唸出「呸」 的聲音,因阿企護法是金剛亥母的化身,已是佛教的大成就者,一時之間天上供養無數財寶、食物與禮品。阿企護法的神力如同聚寶盆般,這樣的神力就在西康間傳了開來,阿企護法有無數的化身,千處祈求千處應。

  結婚之後阿企預言其將會生下四個兒子,這四個兒子將來都會護持佛法,有很好的修行及證量,如預言般阿企生了四個兒子,且都是密宗的大成就者:南可旺秋(Narmkhe Wangchuk),北卡旺就(Pekar Wangyul),索南巴(Sonam Pal)和噶當楚西(Kathung Trushi)。這幾個兒子都聰明絕頂並成為世出世法雙全的大學者。她的四個兒子裡,北卡旺就亦有四子,在這四子中,那就多傑是龍樹菩薩的轉世再來人:偉大的直貢巴.吉天頌恭之父。當阿企護法覺得自己的護法事業即將完成時說:「我已知道自已在輪迴中轉世是為了要圓滿我護持佛陀教法的願望,以及造福一切有情眾生。因此,我將賜予我的追隨者共與不共的成就;並寫下一部自己成就的「阿企護法」儀軌,只要修行之人認真修法,阿企護法就會一直在身邊保護著,特別是當他們在修行上遇到障礙的時候,阿企護法將會為修行人消除障礙,說完了,阿企護法就化虹光之身離開人間,回到空行母的淨土。

  這是偉大的『阿企.確吉卓瑪』的生平,她是無比慈悲的護法,誓願護持佛法並利益一切有情眾生;她向偉大的直貢巴.吉天頌恭保證,必護衛由他所光大並且由直貢噶舉所承傳之佛陀精髓教法。因此誓願,弟子只要能以十足的虔信心修持阿企秋吉卓瑪的成就法,必將自一切此生不理想的環境與違緣,以及修法上的障礙中解脫。凡是能以完全的信心和虔敬持續地修持此法者,必終將能成就圓滿地覺悟境界佛果。在《密切巴瓦密續》中佛陀曾授記:於無量劫後,在一個稱為大蓮花世界中(Pema-chan),阿企護法將會成為圓滿證悟之善逝、如來、阿羅漢、無上正等正覺,佛號「蓮花尊勝」。

 

                        
累積福田
會員功能
帳號:
密碼:
權益說明 修改資料
站內搜尋
關鍵字:
Facebook
電子報
姓名: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