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

[X]

訊息公告

-

佛法教育與開示

-

一般開示

2017.05.27 森給滇真仁波切於新加坡開示


圖:2012年於尼泊爾

facebook plurk twitter funp

一、佛法學習的目的

  佛法學習 的目的是什麼?
  讀誦經教,閉關修行,目的是要我們能夠融入現實生活的思惟。佛法是度化眾生的方法,是讓眾生能夠改變、改善的方法。所以佛法的教育,是為了改變思惟,改變態度而運用的方法。最終,這些都將歸還在生命裡 ~ 身、心的改變!

  當我們了解,佛法是歸納在身體力行上,我們的思想、態度,才會真正改變。態度作假,和真正的內心態度 是有距離的。真正內心態度的轉變,是會給自己帶來快樂。生活上的壓力 每一個人都有。如果我們覺得壓力非常大, 壓力越大,代表你的態度,還有需要提升的空間。

  面對壓力,如果我們能夠改變態度,你的壓力應該是逐漸減輕的!

二、佛法的因果論


  
我們到廟裡求菩薩,求財富, 求健康, 求事業,有用嗎?

  每件事都還是要靠自己 身體力行,還有平時多修福,累積福德、智慧資糧!

  佛教的本質是講因果,那我們在求什麼呢?求一個改變態度的機會。求的是自己,命運是隨著自己心態在改變。心態越健康,命運會變好,這就是佛陀的因果論。譬如,天氣好,氣候好,我們種的所有農作物,事萬物都會豐收。氣候如果不好,再灌溉效果都有限。心態就好比是氣侯,心態健康,命運自然轉好。

三、人身難得,貴在行動力


  
眾生都是為了追尋快樂,而做一些事。但是這種不究竟的快樂,往往給自己帶來傷害。譬如蚊子為了快樂,來叮我們,但卻被我們打死。

  同樣,有的人為了追求快樂去抽菸、喝酒、賭博,但是卻給身心帶來傷害。這是一樣的狀況。我們追求外在的快樂,但是如果沒有辦法改變內心的狀態,最後帶來的還是負擔,擁有的越多,煩惱越多!

  人與動物不一樣的就是,人有思考力、行動力。但是動物,它們或許有思想, 但沒有行動能力。譬如說狗,有些狗聽得懂我們人講的話,牠也有思想,可以照我們的指揮,做一些動作,但是牠們沒有表達能力,沒有執行能力。

  所以佛陀說:人身難得!難得在哪裡?人身寶貴,在你想做的,可以付諸行動,可以讓它實現!

2018-09-09

累積福田
會員功能
帳號:
密碼:
權益說明 修改資料
站內搜尋
關鍵字:
Facebook
電子報
姓名: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