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

[X]

訊息公告

-

佛法教育與開示

-

大手印五支道

12/03『金剛薩埵灌頂』法會,為何要修金剛薩埵?

facebook plurk twitter funp

金剛薩埵即金剛勇識,印度梵語為『班雜薩埵』,又稱金剛薩垛,係其音譯。是藏傳佛教密乘百部本尊之共主,又叫作金剛心菩薩。代表著每一個人自己本來就有的菩提心的具體表現,這一個菩提心的性質堅固如金剛,無法摧毀破壞。

念修金剛薩埵咒的功德:
金剛薩埵為一切眾生菩提心的本體,其性堅固如金剛故名「金剛」,亦名金剛心菩薩,一切眾生由此薩埵之加持力而發心。與顯教之普賢菩薩同體異名,為一切如來之長子。

學佛皈依後,發願起行,從聞進修,在前行中多生阻礙,有宿生、現生之罪業障等。因罪從生,自心有垢能障菩提,故于此清净違緣罪、懺悔還出方便,應所修學。惟大小顯密懺法,共有多種,密乘中以修念金剛薩埵為最勝法要。

金剛薩埵具有特别的力量,藉此修法可以快速地將一切眾生的障礙、罪業清淨無餘。因為金剛薩埵在未成佛以前曾發下大願,誓願救度一切眾生,即令是犯下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等五逆重罪,乃至毀壞佛寺、佛塔之眾生;只要觀想金剛薩埵於自頂上,或於金剛薩埵面前殷重懺悔,必可淨除一切惡業、免墮地獄、餓鬼、畜生受無量諸苦。

金剛薩埵雖於其本誓中說:
「我金剛薩埵祈願化身無數,以止息眾生之苦,特别是能為眾生淨除罪業,令得解脱成佛。」

然金剛薩埵實早已成佛,以其大悲心願故仍做此示現;眾生若能觀想、祈請,乃至剎那憶念之,以其功德之力,一切罪業均易為淨除,無需再求他力助之。

金剛薩埵懺罪法為密乘四派共許之必修法門,列為四加行與修習本尊前行之淨障,隨行供儀有漏或不足懺罪之法,以一、倚止力;二、遮止力(防護力);三、對治力;四、拔除力等四力具足,消滅眾生之諸惡罪障得令清淨。此一切惡念,令不增長。能破一切煩惱,增長無量無邊的福智。偶有過失錯誤遺漏之處,諸尊護法不將為咎。

2005-12-03

累積福田
會員功能
帳號:
密碼:
權益說明 修改資料
站內搜尋
關鍵字:
Facebook
電子報
姓名: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