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

[X]

訊息公告

-

佛法教育與開示

-

一般開示

尊貴的 澈贊法王 『2009年藏傳佛教直貢噶舉教主吉天頌恭紀念法會』影片開示

facebook plurk twitter funp

『教主吉天頌恭紀念法會』的舉行的意義
大家好,今天在台北所有的直貢噶舉中心共同舉行『直貢噶舉祖師吉天頌恭的紀念大法會』,這樣的法會已經持續進行幾年了,在其他國家的直貢噶舉中心也開始舉行這樣的紀念法會。這不只是我們對上師吉天頌恭的尊敬、不只是表達我們的心情、與不只是是表達對傳承的一種尊重,更重要的是我們能夠積聚更好的功德,因為上師是最好積聚功德的對象。佛說:『一切法是因緣而生』。所以我們要能獲得大手印特別成就是要依靠著上師修法。

『上師四身雪山巔,恭敬勝解日不昇,加持泉水不湧現,恭敬勝解應力行』
正如教主吉天頌恭所說的『上師瑜珈』修法,比喻上師是雪山,上師有佛的四身:化身、報身、法身、與自性身。從上師雪山得到加持的甘露水如同雪山的雪水融化是一定要的,我們虔誠的心如太陽照耀般一定要照耀到上師雪山,才能使雪山融化出現雪水,我們也從能獲得如上師甘露水般的雪水加持,這就是佛所說『一切法因緣而起』。這是我們主要舉行共同大型『教主吉天頌恭紀念法會』的目的,這是最大積聚功德的一種方法。(註:分段標題補附大手印五支證道歌第四偈)

直貢噶舉的誕生
教主吉天頌恭從小就具備慈悲心,他前世是龍樹菩薩的化身,所以慈悲心的流露與展現是十分純熟的。他出生於現在青海玉樹州附近,從小跟隨父親學習識字,生活是相當清苦。他七歲時是依靠為人誦經維生,同時也會幫忙一些殘缺者、眼睛瞎者、與要飯的人,主動幫忙帶領他們行乞。(吉天頌恭成長過程有相當多的事蹟,在此不多講述)

及長至三十多歲前往西藏,依止四大八聖的噶舉傳承祖師帕莫竹巴處修行。一直到帕莫竹巴圓寂後,大家共同看到帕莫竹巴心間出現一金剛杵並融入吉天頌恭祖師的心間,這表示吉天頌恭要接替成為帕竹寺的住持。但當時帕莫竹巴有500位相當出名的學生,有些年紀比吉天頌恭年長很多,因此吉天頌恭沒有立刻接任住持,帕竹寺的住持之位有三年是空著。吉天頌恭在三年後才繼任為帕竹寺的住持,在帕莫竹巴圓寂後三年的一個夜晚,吉天頌恭於夢中見到帕莫竹巴,帕莫竹巴要吉天頌恭將舊的作為拋棄,展開新的作為,所以吉天頌恭正式接任住持。又過了三年,吉天頌恭於一晚與幾位修行人決定離去,到了現今直貢替寺附近。西元1179年,也就是吉天頌恭35歲時建立了直貢替寺,從此誕生了『直貢噶舉』,至今完完整整832年多。

直貢噶舉的實修
吉天頌恭創立『直貢噶舉』著重於修行,在短期間之內也有了相當多的信徒。正如第五世達賴喇嘛的西藏歷史所敘述的,『迥』的時候已有10萬8千位信徒。以現在的直貢替寺來看是不可思議,以前的直貢替寺是在現在直貢替寺的山腳下,一座有108個柱子的大寺廟,現在只看得見一面圍牆。

吉天頌恭七十多歲時,派了相當多位弟子前往岡底斯雪山,勝樂金剛的身地;前往拉契雪山,密勒日巴閉關之處;勝樂金剛的語地;匝日,位於西藏的南部,現在印度東部阿匝兒地區,那個邊境雪山稱為匝日雪山,也是一個聖地,是勝樂金剛的意地。三個聖地派出幾百幾千,最後是上萬的人三次前往。很多那地區的功德主,例如拉達克的國王、不丹的國王、尼泊爾西部的國王都來贊助,共同推廣究竟的修行為主,也是大手印五支的一種修行方法。

直貢噶舉專修法門:大手印五支道
大手印五支內容很廣,我們無法將釋迦牟尼佛的八萬四千法門好好的修行,但可將佛陀的八萬四千法門歸納成為大手印五支內容。前行可分為共與不共,前行裡也包括小乘的修行方法,共同的部份暇滿人身難得、死無常、因果業報、輪迴過患等外修行瑜珈;內部是大乘與金剛乘共同的--皈依發心、金剛薩埵的懺悔、獻曼達拉、與上師相應法;再來就是金剛乘的勝樂金剛的修行,然後就是那洛六法等修行重點。帕摩竹巴指出,把大手印五支作為帶領信眾的主要法門,因此吉天頌恭將大手印五支成為直貢噶舉的專門修行法門。(註:大手印五支內容:前行(四共、四不共、與菩提心)、正行(本尊觀修、上師四身、止觀禪修)、功德迴向)

偉大的著作貢獻:『一意』(藏音:貢記)
同時吉天頌恭還有一項重要的貢獻,就是完成一部『貢記』(中文名稱是『一意』),『貢記』也就是釋迦牟尼佛的八萬四千法門是『一意』的。『貢記』是一個特別的法,在教主吉天頌恭的時代,佛法的修行有幾種缺乏:一種是修行閉關的人對於開示經論部份不去做很多學習,就直接去閉關修行,甚至有些閉關實修者是不識字的;另一方面的傾向是,哲學方面的人就要走哲學的路,讓釋迦牟尼佛的法走到兩邊,而這兩邊得出的結論也有很多的出入,這樣就不太好了。

所以教主吉天頌恭的『貢記』把哲學裡面所講述的,以及自己的修行所得經驗結合起來,歸納約有150個問題,吉天頌恭做出了結論。哲學派方面沒辦法接受這些結論,因為他們沒有這樣的修行經驗,這是當然可以理解的。但教主吉天頌恭的思想是非常偉大,因為修行與學習佛法不應該是兩樣而應該是一致的,這是過往沒有人做過的事,所以是吉天頌恭最大的貢獻。吉天頌恭有很多的特點,大家可以去讀內外的歷史書或自傳,可以多加閱讀。

今天這樣難得的一個機會,我們獲得暇滿人身,遇到了珍貴的佛法,很多人沒有時間去修法,我們今天有機會一起共修一場殊勝『法』,最精髓的修法就是修上師供養法。今天我們有此機會,抓緊時間共同將這個法好的修與好好的唸誦,這樣所累積的功德不僅是給自己,更要迴向給一切眾生,利益一切有情眾生,才能說是修行大乘佛教。我在這裡祝福大家修法的所有功德利益一切眾生、社會安康、與世界和平。

我也祝福大家健康、修行進步、一切圓滿,阿彌陀佛。

(佛子整理於2009.06.22,若有錯誤疏漏不足之處,敬祈見諒!)

 

2009-05-23

累積福田
會員功能
帳號:
密碼:
權益說明 修改資料
站內搜尋
關鍵字:
Facebook
電子報
姓名:
Email: